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李振广答中评:捷克议长访台 用心险恶

发布日期:2020-09-02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09-02 00:16:57    来源:中评网

李振广(中评社资料图)


中评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海涵)近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正率领代表团在台湾“访问”。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就此事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捷克议长这次不顾中捷关系大局,肆意践踏捷克政府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坚持窜访台湾,危害中捷关系,危害台海稳定,是典型的损人利己作为,是自私的、危险的和不负责任的政治行为,是典型的政治投机行为,更是一种严重的政治挑衅。

  捷克参议长“访问”台湾意欲何为?李振广表示,捷克议长访问台湾,其明显的意图就是在台湾问题上点火,并借机撬动中捷关系中的一个中国原则基石,搞乱中捷关系,进而引发中欧关系陷入乱局;同时进一步搅乱两岸关系,通过外部因素的介入更让台湾问题乱上加乱。台湾当局和捷克议长谋划此次台湾之行,其用心可谓极为邪恶。

  李振广指出,长期以来欧洲社会有一股反华力量从意识形态偏执出发,多次利用人权、宗教、台湾、西藏等中国内政问题进行反华表演。捷克议长就属于这种顽固反华分子。近年来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试图掀起反华“新冷战”的情况下,欧洲长期处于政治边缘的反华势力、反华分子也纷纷跳出来,呼应配合。捷克议长这次不顾中捷关系大局,肆意践踏捷克政府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坚持窜访台湾,不仅配合了蓬佩奥的反华战略,而且也得到捷克国内部分反华势力的支持与喝彩。需要指出的是,捷克议长为了自己在捷克国内的政治选举等利益,选择在台湾问题上点火,危害中捷关系,危害台海稳定,是典型的损人利己作为,是自私的、危险的和不负责任的政治行为,是典型的政治投机行为,更是一种严重的政治挑衅。

  此前,捷克也曾同台湾频繁互动。但是近年来,捷克同中国大陆签订了多项经贸合约。如何看待捷克在一中问题上的态度?李振广认为,台湾当局和捷克议长沆瀣一气搞这么一出表演,的确给中捷关系带来不小麻烦。然而,从捷克政府表态来看,捷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捷克议长作为捷克民意机构负责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是不一样的。这一点还是要分清楚。而且捷克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互惠互利的经贸政治联系,也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这种互利关系值得珍惜和维护。


被问及捷克参议长此次访台事件背后是否有美国的身影,李振广说,显而易见,美国是最大的幕后黑手。如果没有美国背后支持,台湾当局一个“邦交国”也保不住;如果没有美国点头、策划、指挥,也很少会有欧洲政治人物选择如此不理性、乃至损害本国利益的行为。美国为给台湾当局撑腰,鼓动欧洲部分政客参与这场反华表演,而这些充满意识形态偏执的欧洲政客以损害本国利益为代价,唯美国马首是瞻,充当美国反华战略的马前卒,给中欧关系制造麻烦。毫无疑问,这些事件背后美国起了关键作用。

  那么,欧洲其他的一些国家会否随捷克起舞?李振广对此表示,捷克议长窜访台湾,开了一个坏头,是一个极坏的先例。欧洲社会本来就存在部分意识形态上极端反华的政治势力。在捷克议长窜访台湾的鼓舞下,可能会有部分欧洲政客也想蠢蠢欲动,在台湾问题上进一步闹事。所以,王毅外长日前严肃指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谁随捷克议长窜访台湾的舞步起舞,就让谁为这一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唯有如此,才能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