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李振广:台陆委会歪曲间谍案混淆视听

发布日期:2020-10-19访问次数: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振广    2020-10-17 01:26


近日,大陆中央电视台连续三天报道台谍案,《人民日报》又刊登文章警告台湾情报部门立即停止针对大陆的情报渗透活动。相关报道引起两岸舆论高度关注,并在台海两岸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毫无疑问,相关报道一方面是对台湾当局近期屡屡挟洋自重把两岸关系推向紧张对峙的严重警告,同时也是剔除两岸交流中的害群之马,还两岸交流一片净土,确保两岸交流健康发展的必要举措。

针对大陆连续披露的一系列证据确凿的台谍案,台湾陆委会不仅不主动汲取教训加以改正,反而企图借机歪曲间谍案,进而加以炒作,制造两岸新的对立。针对大陆关于间谍案的报道,台湾陆委会发言人罔顾事实,倒打一耙,反而指责大陆刻意破坏两岸关系,诬称大陆接二连三以滥捕、编造子虚乌有的剧情进行政治炒作,干扰台湾社会,恫吓台湾人民。这位陆委会发言人还进而恐吓台湾民众注意“参与两岸交流将出现潜在的风险”。台谍在大陆活动被抓,事实俱在,证据确凿,不容抵赖。台湾陆委会借间谍案公然歪曲事实,欺骗、误导、恐吓台湾民众,企图煽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仇恨及对两岸正常交流的恐惧。这显然是陆委会在故意把水搅浑,并借机进一步制造两岸对立。用国台办发言人的话来说,这也是陆委会心里有鬼的体现。在这一问题上,台陆委会扮演的角色极不光彩。

不仅如此,借此次大陆播出系列间谍案之机,陆委会自身无法确认149位台湾同胞在大陆的行踪,就公然谎称他们在大陆失踪。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明确指出,陆委会这一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完全是恶意炒作。事实上,在大陆有关方面协调下,很多所谓的“失联台胞”已经与家人取得联系或返回台湾。一些台胞在大陆成为涉案人员,大陆侦查机关也都按规定,将涉案人员关押地点等情况通知家属,并为涉案者聘请律师。即使那些台谍,大陆也会严格依法侦查、起诉和审理相关案件,保障疑犯及被告的诉讼权利。

自2016年5月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国台办与陆委会、海协会与海基会之间的联系沟通机制一直处于停摆状态。而台湾陆委会竟然编造说,这些台谍案“均透过两岸既有联系机制,要求对岸说明相关进度。”陆委会在两岸关系高度紧张的时刻,企图制造两岸沟通依然还在的假象,毫无疑问是想以谎言来蒙骗台湾民众。台陆委会这一连串歪曲间谍案,颠倒是非、混淆视听的言论,是赤裸裸的恶劣操作。

民进党执政以来,台陆委会不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却成了民进党恶化两岸关系的重要帮凶和两岸对抗的制造者。

为了台海两岸同胞福祉和台海和平稳定,奉劝台陆委会应好好审视自己的角色,不要继续做两岸关系发展的阻挠者、破坏者,任何对大陆造谣抹黑、制造两岸对立之举都将是不得人心的,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作者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