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李振广:美国可能在台海制造“十月惊奇”吗

发布日期:2020-10-19访问次数: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振广    2020-10-16 06:24


美国仍然在以军事行动刺激台海局势的升温。据台湾媒体报道,一艘美国军舰10月14日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另外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白宫正在推进三项对台出售先进武器的交易,据称多达7种主要武器系统,包括地雷、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在这种背景下,有声音称,美国大选前所谓的“十月惊奇”有可能会在台海上演,这引发担忧。

全球瞩目的美国大选进入倒数十几天,民意机构奥皮纽姆(Opinium)新鲜出炉的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以57%力压特朗普的40%,两人相差17个百分点。为挽回落后的选情,特朗普政府还会抛出什么震撼弹一直是最近舆论关注的焦点,有舆论认为很可能是在台海。近日,日本《夕刊富士》声称,特朗普政府打算推翻一个中国原则,“突袭式访台并承认台湾”,或可能由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代行,且欧盟及盟国已同意美方的行动。不过,民进党当局急忙否认了这个消息,称没有获得美方高层近日访台信息。

除了特朗普访台以外,外界揣测所谓“十月惊奇”还可能有以下几种方式:突然宣布提升美台外交关系、正式驻军台湾、更高阶官员访台、美国军机入台或军舰泊台、制造冲突引发台海擦枪走火等等。就美国打“台湾牌”而言,前一段时间对台军售、派遣美国高官出访台湾、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台湾“全面参与联合国事务”等招数都已经用过,可以说招数已老且效果有限。有人认为,目前来看制造机会让军舰停靠台湾港口可能性相对更大一些。不过也有人分析如果真如此,那一定是出于美舰真的发生紧急状况才会泊台,美国方面也会要求台湾方面保持低调。

当然,美国会不会在台海制造“十月惊奇”仍是一个未知数,照常理来讲,可能性有限。据Politico此前完成的一项民调,70%以上的受访者都认为经济、医保和新冠疫情才是最有决定性的美国大选议题,只有35%的人认为中国议题对其投票决定“非常重要”。从民调看,美国两党的竞选团队,都不太可能刻意制造与中国相关的“十月惊奇”以提振选情,台海议题显然也在此列。从政策理性的角度来看,在特朗普政府本届执政末期也不应该制造如此严重动摇中美关系根基的重大事件。不过,特朗普政府以不按常理出牌著称,在胜选作为唯一考虑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打“台湾牌”,搞一场“十月惊奇”的可能性,不到最后时刻不能排除。

由于美台勾连推升台海局势,为了坚决打击美台勾连的嚣张气焰,大陆近期相继在台海地区进行了一系列震慑 “台独”的行动,已经使民进党当局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从蔡英文最新的讲话中明显可以看到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已经是色厉内荏,民进党高参邱义仁在日前一次研讨会上强调“任何务实的政治人物,除非疯了,都不会推‘台独’”,也体现了这一点。可见,大陆的强力反制已经使美国手中的这张“台湾牌”的功能接近了天花板。

假如台海真出现“十月惊奇”,出现美台勾连冲破和践踏一个中国底线的重大事件,影响的不仅是中美关系,而且将带来台海局势的根本性改变。作为美台勾连的一方,民进党当局首当其冲,或将遭遇灭顶之灾。其代价之重应该是民进党当局所难以承受的。是否与美国进行勾连搞一场惊心动魄的所谓台海“十月惊奇”,或者配合美国这场演出,恐怕更需要民进党当局三思。(作者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