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智库论坛
我院举办“当前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前瞻”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12访问次数: 字号:[ ]

与会领导嘉宾


11月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当前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海协会原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原副会长王在希以及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发表主旨演讲。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主持开幕式。

张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作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时代命题,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面对未来,我们对两岸关系发展及祖国和平统一前景满怀信心!

王在希表示,民进党上台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加上执政无能,引发台湾民众的强烈反感和抗议。当前,大陆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度上有优势,经济上有后劲,只要党和人民紧密团结,社会和谐安定,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朱卫东表示,当前台湾政治发展即将进入新的关键十字路口,明年1月11日举行的“二合一选举”可能是一次决定台湾未来5-10年发展的关键性选举。我们必须要主动积极地为台海局势的可能变化做好充分准备,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塑造态势,确保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两岸关系迈向和平统一的大势。

会议现场

来自大陆多所高校和涉台研究机构的6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与会学者围绕“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台湾网、中评社等新闻媒体对这次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