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智库论坛
我院政党所举行“民进党执政一年台湾政局走向脉络”会议

发布日期:2017-05-19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办公室

  2017年5月12日下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党政治研究所召开了主题为“民进党执政一年台湾政局走向脉络”研讨会。研讨会由政党所所长陈星副教授主持,受邀出席的专家有:全国台湾研究会学术部主任严峻研究员,国防大学史晓东副教授,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胡文生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王鸿志副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党政治研究所彭丹宇副教授。

  王鸿志副研究员针对民进党执政以来民调一直下滑和蔡英文执政一年来政治和经济政策的实施问题展开分析,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各位学者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都认为民进党在经济领域的政策实施及其影响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

  严峻研究员主要从岛内政党政治发展情况来分析。他认为民进党上台以来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重岛内轻两岸,对两岸关系采取一种回避态度。蔡英文对岛内社会议题上着力比较多,经济上提出“前瞻计划”。在政治上,蔡英文采取先难后易的手法,凭借刚刚执政的民意支持,快速推进相关议题,但引起的反弹相当大。

  史晓东副教授在针对蔡英文一年来的执政状况谈到,蔡英文民调下滑,内外交困,不可能摆脱社会分裂、政党恶斗的态势。关于国民党未来的发展,他表示,“有担忧,但不悲观。”

  胡文生副研究员表示,所谓台湾两党制结构还未定型,台湾政党政治不稳定性上升,2014年“九合一”选举标志着国民党进一步萎缩,未来台湾社会是否会形成一个新的政治势力取代国民党的地位还需要观察。

    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充分交流了意见。整场会议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